close

大約從4到5月份開始,右腳後跟有點不適,當時沒有特別處置,6月中12天義大利旅行平均每天走15000步,義大利!!,一定要每天跑幾k的,只是羅馬帝國的千年石頭路使病情更惡化,7月半鴨子不知死活,為了接力賽開始間歇訓練,終究導致腳底大爆發。8月底終於去了南港一家復健科,醫生沒有觸診或儀器,光聽 我描述就斷定是足底經膜炎,健保的電療、超音波能有多大改善呢?雖然搭配中醫針灸,並且休跑了10天,結果呢?跑了會痛,不跑一樣痛,直到我採取以下方式一段時間後,9月腳底已經舒緩很多,等到寫文章的11月中,不能說100%完全好,微小的感覺已不會影響跑步了!

 

有病還是要看醫生,但要找有口碑的醫生,因為許多有名的醫生沒健保又離家遠,一方面很遠很麻煩,另一方面怕花錢沒效果(畢竟聽過不少前輩花大錢似乎不見起色),因此決定自力救濟,上網蒐集相關資料後,採取以下方式,若沒效果再去覓尋良醫。沒想到我這種與痛共存,不休跑的方式和經膜炎奮戰,對我來說是有效果的。但小弟畢竟不是醫生或科班,此方式僅為個人心得,所謂的與痛共存是針對小感覺還是繼續練習,讓腳更強壯,若是劇痛還是要看醫生休息

 

6~7月嚴重期跑量180km,

8月抗戰初期休跑10天跑量120km都是輕鬆跑為主,

8月底抗戰中期正式恢復練習,

9~10月已舒緩都有300公里)

 

1.事出必有因,斬斷根源再來治療

找出造成足底經膜炎的主因,我推測試前幾個月菜單都是高強度配速跑,賽前暖身及賽後收操不足,以及所穿的路跑鞋太薄所造成,因此之後只要進行tempo run、間歇跑及LSD,加強事前動態暖身時間,結束後光拉筋伸展的時間都要求自己達20分鐘,LSD後會泡溪水冷敷15分鐘,鞋子除了原本的路跑鞋外,也搭配底較厚鞋子交叉訓練。

 

2.每日保養

(1)熱敷按摩

每天晚上洗澡時花幾分鐘按摩小腿後側及腳底,舒緩腿部肌肉,並泡熱水15分鐘

(2)滾輪

疏於滾輪可能也是導致肌膜炎的原因,這陣子特別加強小腿及大腿外側

(3)伸展

網路上許多伸展運動,如弓箭步、拉毛巾、並踩著擀麵棍按摩腳底


 

3.在草地進行訓練

8月抗戰如火如荼時,幾使是輕鬆跑也會痛,平常我喜歡在河堤訓練,這陣子特別選在操場,除了PU場地較軟,跑個幾公里後就到中間的草地上練習,雖然穿著薄薄的五指鞋,不管是馬克操,或是10趟80m的衝刺訓練,腳的感覺很舒服

 

4.按摩拖鞋

先聲明我不是在廣告,我媽不知哪買來的拖鞋意外成為救星(原來是在在宜得利),上班的時候穿著,走路都有按摩的效果,對我來說有很大幫助

 

5.定期花錢按摩保養

記得9月那次去泰式油壓,請師父特別加強大腿及小腿的按摩,雖然師傅不具備復健按摩的專業知識,但在她的巧手及力道之下,按摩當下腳底非常舒服,訪間有些專業復健科有提供按摩服務,相信也有不錯效果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足底經膜炎 跑步
    全站熱搜

    ahyan12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